爱养生的大熊

养生气功易经吐纳36式



呼吸,是生命四大体征之一。人可以四十天不吃饭,可以四天不喝水,却不能四分钟不呼吸;大脑如果缺氧8分钟,就会彻底死亡。从这个角度来看,呼吸比吃饭喝水都要重要。正确的呼吸方式可以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和动力;错误的呼吸方式可能导致呼吸系统的一系列疾病甚至全身各个脏器的病变。

吐纳36式是通过特殊的训练方式让修炼者快速得气,通过练气来提升人的精气神,达到以气化神、以神还虚的养生境界。吐纳在修炼整套功法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吐纳属气功中的炼气技法,吐纳即呼吸,呼吸包括外呼吸和内呼吸。外呼吸是指在肺内进行的外界空气与血液的气体交换,也称肺呼息。


吐纳经36式就是吐故纳新,是一种特殊的养生呼吸方式,在一呼一吸之间,运用特殊的方法将体内的浊气排出,同时吸入大自然中的清新空气,以促进体内真气的自然流动。

功法的养生功效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练习这套功法不仅可以抗癌、延寿,还能练习我们的肺活量,可以预防肺炎、心脏病、心血管病、血栓病和防止动脉硬化;既能保护视力、还能增强身体抵抗力;在预防牙周病和老年痴呆症的同时,还能降低大脑中风的损伤程度,让我们的身体长期保持健康状态。


2.动炼式:中级阶段应用。

(1)站式:先作太极拳预备式,凝视片刻后,两眼微合或微露一线光注视会阴,头缓慢下垂,随呼气慢慢弯腰下蹲,蹲至两膝发酸时,即固定姿势,开始吐纳。吐气时,以意引气向下,两手自然伸开;吸气时,以意引气向上至命门穴,同时两手握拳,进行抓闭(见后抓闭呼吸法)。

(2)活步站桩(太极看手式):须有站式基础后练。自太极拳预备式始,右脚横开一步,吸气意贯丹田,闭息不呼,两拳紧握,两臂抬起,左手在前,左腿同时迈出,两拳变掌向前按,目视前手之手指,左脚尖点地,十分之七的重心在后腿,双肘略弯,右肘低于左肘,止步闭气,至闭极难忍时再慢慢呼气,同时两手轻落体侧,呼气尽再行抓闭握拳,继后如前法作活步站桩,左右手足位置相反。此式可根据练功者身体情况规定练功时间。

(3)带功练拳:在有上两式之基础、内气充实后,方可开始带功练拳。若内气不足,则须重新练抓闭法充实内气后,再带功练拳,练习拳种可由简至繁,姿式由少至多。开始时可练简化太极拳或太极十三式,或其他各式太极拳中的部分姿式。

3.活炼式:高级阶段应用。无固定姿势,用时则有,不用则无,采用喉头呼吸法或意识呼吸法(见后述呼吸法)。以意行气,气通全身。此时可带功整套练各式太极拳。平时也可随时随地随意练功,走路坐车甚至说话、做事中皆可练习。


评论